蒋海蓉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: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利于提高全民理财意识和金融素养

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: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利于提高全民理财意识和金融素养

2022-06-29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“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、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的必然要求,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、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份个人养老金积累,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、更有质量。”

  “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、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的必然要求,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、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份个人养老金积累,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、更有质量。”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在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政策研讨会上如是说。

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: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利于提高全民理财意识和金融素养

  汪泓表示,当前我国养老体系存在第一支柱一支独大的结构性问题: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规模6.8万亿,占比高达65.76%;第二支柱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规模3.54万亿,占比34.23%;第三支柱商业保险规模只有4亿多,占比仅0.01%,可以说是高度不平衡的。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初衷就是要促进三支柱养老体系的均衡发展,增加个人参保的责任,拓宽养老保障的储备渠道。

  汪泓指出,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是由政府、企业和个人三方共担,其中政府负责兜底;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;第三支柱中的个人养老金则是以个人投资为主体,是一种独特的个人投资理财方式。

  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利于提高全民理财意识和金融素养。当前我国投资者对分散化投资等基本金融常识仍然认识不足,对金融投资收益的期望呈现非理性的特征,容易产生非理性投资行为。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助于普及金融知识、降低金融诈骗发生率、提高全民风险防范意识,有利于引导全民养成投资理财的习惯、逐步提高理财知识和金融素养。

  “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设为我国三支柱养老体系的结构优化,个人养老责任的强化,以及灵活就业的养老保障提供了制度支持;投向金融产品能够实现个人养老金的增值保值,对全民金融素养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。”汪泓总结道。(文章来源:21世纪经济报道)

蒋海蓉 预约我

地区:四川 成都

所属机构: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26050051000080062023001431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

成都明亚保险经纪蒋海蓉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成都买保险找成都明亚保险经纪蒋海蓉

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